Skip links

AudioSolutions Overture O305F 評測

新的 AudioSolutions Overture O305F 原裝進口在立陶宛製造,箱體由創始人兼首席設計工程師 Gediminas Gaidelis 稱之為“箱中箱”設計。它也是 AudioSolutions 全新系列的先驅,所有以前的 O2xx 設計都被 O3xx 設計取代,因此這裡和大家分享的 O305F 取代了舊的 O205F。

舊的 O205F 是五單體,三音路設計,新的 O305F 改為四單體,三路設計,這一點再好不過了,這一設計是全新的。

高音單體是 25 mm絲綢圓頂型揚聲器,Gaidelis 稱它是瑞典製造商 SEAS 為 AudioSolutions 獨家訂製的。它配備了 AudioSolutions 所稱的“迷你喇叭”,有兩個用途。主要的一個是減少大音量下的失真,當圓頂頂部前的空氣質量足以阻止它像圓頂側面一樣快速移動時,會發生這種失真。

不同製造商有各種不同方式解決的這樣的問題。一種常見的方法是將頂峰連接到跨越高音揚聲器的“橋接器”上,或者使用類似的橋接方法簡單地對頂峰進行阻尼。

Gaidelis 說,儘管這兩種技術都很有效,但它們採用非常昂貴的解決方案,因為很難確保橋接之間的電學和聲學參數沒有差異。他說他的“迷你號角”的方案達到了相同的解決效果,另外一個優勢是它有效地提高了高音單體的效率,因此它不需要像其他品牌般需要加載聲壓來達到相同效果的做動。

您可以看到 O305F 使用了一個相當不尋常的“倒置”單體排列,其中高音單體安裝在中音單體下方。在 O305F 上,這樣做部分是為了避免高音揚聲器靠近天花板時可能發生的高頻振動迴聲,部分是為了減少工作帶寬上的時間延遲,部分是為了確保高音單體的位置更接近耳朵在同一個水平聆聽。

500Hz 和 3kHz 之間的中音頻率由單個 152mm 紙錐中頻驅動器處理,Gaidelis 稱該驅動器是馬來西亞公司 Sinar Baja Electric 的子公司 SB Acoustics 為 AudioSolutions 定制的。用於製作錐體的紙張是 AudioSolutions 所稱的 ER 或“超剛性”配方。儘管它們是在馬來西亞製造的,但所有 SB Acoustic 驅動器都是由丹麥 Danesian Audio 的 Ulrik Schmidt 和 Frank Neilsen 設計的,這家公司是由這對夫婦在離開之前的雇主(Scanspeak 和 Tymphany)後創立的。

至於 O305F 有一個專門用於產生中頻信號的單體,對於任何真正的hifi喇叭來說,使用一個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到了必不可少的程度),因為我曾經稱之為多普勒失真的效果,但我現在稱為相位調製失真,這要歸功於技術方面比我更有經驗的人的工作(特別是 Rod Elliott、Siegfried Linkwitz 和 Art Ludwig)。

當單個揚聲器錐體被要求同時再現低頻和高頻時,就會發生相位差,這在任何雙向揚聲器中都會發生。

如果單體需要產生單一的低頻聲音(假設為 55Hz),它的錐體將每秒前後移動 55 次,您的耳朵會聽到由這種運動引起的空氣運動,如音符’A1’。這個音高比鋼琴鍵盤上最低的 A 高一個八度,也是低音提琴的第二根弦所調整的音高。

但是,如果還要求同一個驅動器產生另一個音符,讓我們說頻率為 261.63Hz 的中音 C,它必須每秒前後移動 261.63 次,同時它也向後移動並每秒轉發 55 次。這意味著應該是“中間-C”的頻率實際上並不總是精確的 261.63Hz,而是會根據錐體移動的方向而移動更高或更低,因為必須同時產生 55Hz 信號.

由於相位失真 (PMD),最好以單獨的低音單體來產生低音,並使用完全獨立的揚聲器來產生中音頻率。

 

低頻由兩個直徑為 183 毫米的“ER”紙錐單體處理,這兩個驅動器也是由 Danesian Audio 設計並由 SB Acoustic 製造的。單體並行運行,這主要是 O305F 阻抗相對較低的主要原因,AudioSolutions 將其評為“ 4Ω”。

使用兩個驅動器提高了設計的效率,實現了更高的功率處理能力(因為放大器功率分佈在兩個音圈上,而不僅僅是一個音圈上),最重要的是,這意味著音盆可以移動更多的空氣,從而提高貝斯的真實感。借助後置低音反射端口,低音輸出也得到了幫助。

新 O305F 上的喇叭端子採用磨砂緞面銀飾面的設計,AudioSolutions 稱其“可以使用當今市場上最粗的高端喇叭線” , “並提供適當的鎖緊力量,最重要的是,為信號傳輸提供適當的路徑而不會造成任何損失。”

在內部,端子通過重型導線和相位線性分頻器連接到單體,其電路板具有超厚銅跡線並使用高級空芯電感。

O305F 提供角釘設計,以 M6 螺紋釘在支架上鎖住。對於擔心刮傷的(木材、花崗岩、瓷磚……)的用戶,AudioSolutions 提供了保護蓋,因此釘子不會在表面上留下痕跡。

O305F的箱體外觀顏色選擇。標準款是白色或黑色的塗漆擋板,兩側均帶有炭黑色紋。如果您更喜歡實木色,您可以有三種選擇——橡木、桃花心木和雞翅木——但會有額外的售價增加 —10%

喇叭價格包括一套漂亮的磁性網罩,因此如果您更喜歡“裸露”的揚聲器,音箱上沒有任何孔位,它是隱藏磁鐵的設計。

箱中箱設計

Gaidelis 最初為 AudioSolutions 高階款的 Virtuoso 系列開發了他的“箱中箱”箱體設計,但在這個新的 Overture 系列中,他決定採用一樣的技術以提高性能。箱中箱設計包括兩個獨立的結構,一個輕便的內櫃和一個較重的外櫃。

兩者之間是一層非常薄的聚氨酯,Gaidelis 說它起到了阻尼材料的作用。“薄而堅硬的內箱體為結構本身提供了必要的支撐,並將輻射回波的能量轉移到外箱體層,而不會將能量儲存在材料內部並防止回波反射到聽眾, ”Gaidelis說。“快速的能量傳輸對於防止可能持續相對較長時間並破壞精確聲音再現的低 Q 振盪至關重要。”

Gaidelis 說,為了使箱中箱技術發揮作用,兩個“箱體”必須由聚氨酯薄層(小於一毫米厚)隔開。“聚氨酯層不僅可以在從內箱到外箱的過程中作為能量消散為熱量的額外屏障,而且還有助於外部大質量箱體快速停止其運動,”他說。“為了說明它的工作原理,你應該想像一個孩子的鞦韆在柔軟的枕頭的幫助下突然停止。”

聆聽

後反射式低音孔意味著 O305F 的低頻聲音將更多地依賴於箱體與後壁的接近程度,然而,當擺放在空間內的最佳放置時,你會發現新 O305F 的低音延伸令人印象深刻,揚聲器提供堅實、緊緻和悅耳的低音。

聆聽 O305F,您將毫無疑問地發現,設計師 Gediminas Gaidelis 對他希望他的設計如何發聲有一個非常清晰和連貫的概念,

當我在評測揚聲器時,我通常會嘗試挑出該揚聲器性能的最強點來關注它,並將其突出顯示為我評測的重點。但是,使用 AudioSolutions O305F,我無法做到這一點,因為它們在許多重要領域的表現都非常出色。

所以讓我們從最重要的開始,也就是中頻,因為這是人耳最敏感和最有辨別力的地方,所以如果一個揚聲器不能提供逼真的中頻聲音,它是否有很好的低音和最高級真的沒關係高音。

我很高興地向大家報告,O305F 的中頻非常出色,純淨、乾淨、平衡良好,沒有我能聽到的失真。O305F 的中音音質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為它非常具有旋律性。它聽起來完全是音樂性的。

最後

“音樂的鏡子”是描述 Gediminas Gaidelis 的第三代設計​​的最恰當方式,其標誌性的聲音在 O305F 的聲學 DNA 中佔有重要地位。

您可能正在尋找試聽室中的任何合適自己的揚聲器,建議您都應該親自試聽 AudioSolutions 的這款新型號。 

留下評論

姓名*

網站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