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狂飆美式肌肉車 Magnus Audio MA-430 雙聲道後級擴大機

Magnus Audio MA-430

Magnus,在拉丁文的意思是「Great」。羅馬帝國時期,與凱撒、克拉蘇共組「前三巨頭」(First Triumvirate)的龐培將軍,他的第三名就是Magnus(Gnaeus Pompeius Magnus)。這個名字也曾一度為斯堪地那維亞的國王所用,從11世紀到14世紀,就出了8位諱稱Magnus的挪威國王,期間相鄰的瑞典也先後出了四位Magnus國王。戴上歷史的眼鏡,我們就會認識到這個名字有其高貴和尊榮的歷史。

母公司正是管機專家Canary Audio

對美國的Magnus Audio來說,以Magnus為名,自然說出了其面向High End、創造偉大的自我期許。Magnus Audio在2010成立,他們的母公司是美國管機品牌Canary Audio。Canary多年來推出了琳瑯滿目的真空管擴大機,在美國境內頗負盛名。Canary強調他們的產品全機都在美國原廠手工製造,而且不管是搭棚線路的拉線還是焊點,每一道製作都力求完善,電容、電阻都經過測試挑選,真空管一律經過配對。機身以厚鋼板製成,配上CNC的厚實鋁合金面板,務求高機械強度以杜絕振動。以扎實技術和細心製作,完成每一件成品,是Canary的一直以來的哲學。

不過,他們想要在真空管之外再造高峰,於是另立品牌Magnus,專攻晶體擴大機。藉莫里國際的引進,臺灣的朋友終於有機會接觸這個新興卻富經驗的Magnus Audio。

MA-430

美式硬漢風格外觀,使人驚嘆的工整內裝

很重,真的很重。代理商送來U-Audio的第一台擴大機是MA-430,這是Magnus旗下僅次於MA-500的次旗艦後級。有多重呢?原廠標稱100磅,也就是45公斤。兩個人各站一邊,使勁將之從箱裡抬起,Magnus MA-430果然扎實。厚實的鋁合金前面板,配上粗壯的前置把手,兩側成排的肋狀散熱鰭片,底下則是厚實的腳墊,渾身散發著傳統的美式筋肉風格。

打開上蓋鋼板,「哇,真漂亮。」本來想說真厲害,但是後來還是說了漂亮。偌大的機箱塞得滿滿的,線路工整,佈局合理,線路呈現高度的對稱美感。一顆大型環形變壓器位於箱內的靠前的位置,為了避震並穩固,特以獨立底板架高固定。變壓器都是照著Magnus開出的規格特別訂製而成。電源從變壓器始左右聲道分離,每一聲道各用上8顆10,000uF的Elna的音響級電容做濾波。單看這16顆10,000uF的濾波電容排列成方陣,就讓人不自覺地興奮起來。

MA-430 內部

16顆MOSFET搾出每聲道400W實力

至於放大線路,則分置左右。線路板直立著緊貼兩側,左右各8顆、4對鐵殼封裝的MOSFET晶體排成一列,鎖在緊連於散熱片的機箱上。這一共16顆晶體,經過精密的配對,以並聯推挽AB類工作,在對應8歐姆喇叭時,可帶來每聲道400W的輸出,倘若負載阻抗為4歐姆,輸出功率更可倍增為800W。由數據可見,MA-430不僅輸出功率足,輸出電流也很充沛。原廠便表示,MA-430足以應付任何喇叭沒有問題,即便是低效率、低阻抗的喇叭,MA-430也不怕。MA-430也內建保護線路,可以自動切斷輸出,保護喇叭不被燒掉。機背的輸入有RCA和XLR各一組,由搖頭開關切換,選擇單端或平衡連接,請左右聲道都記得切到正確的檔位。

MA-430MA-430
搭配經驗談—首選搭配晶體前級,Hi End線材儘

試聽室架上有一台EAR Yoshino 868,還有近日送評的Soulnote P-3。我原本對EAR Yoshino 868搭配MA-430的表現期待甚高,這台管前級聲音頗佳,尤其是搭起自家的509後級,推起Wilson Audio Alexia 2 顯出極高的音樂性,根據之前的經驗,拿它搭晶體後級也從無失誤,它溫暖飽滿又豐富的聲音,可以為比較直來直往的晶體機帶來更美好的調和,好比經過Oloroso雪莉桶的威士忌,平添更飽滿的風味與更馥裕的香氣。可是當我接上MA-430推Alexia 2 ,這個組合卻意外地不合。美國擴大機推美國喇叭,怎會有錯?但那天任我換電源線、換訊號線,聲音就是不得我愛。問題就在反應速度慢、聲音不夠透明、低頻過量。倘把喇叭換成Dynaudio Contour 60,低頻的控制力與透明度都好一點,可我仍不滿意。

難道要就此勉強寫下試聽報告嗎?不,我還要再試試看。改天,我換搭Soulnote P-3,喇叭仍用Contour 60,唉呀,果然是前後級搭配的問題。比起上次,換了Soulnote P-3,聲音的密度、結像的清晰、音場的透明,低頻的速度都一一回來了。聽了好幾曲下來,這個組合所發出的聲音,對比上回的印象,已教我喜出望外。不過,或許還有進步空間。我開始試著換電源線。

MA-430

我把原本接在P-3和MA-430上的無氧銅電源線卸下,改將Siltech Classic Legend 680P接上Soulnote P-3,再將Cyrstal Connect Van Gogh接上MA-430,哇,聲音登時再上層樓!原本的無氧銅電源線其實沒什麼問題,聲音中性,宜為參考,缺就缺在質感。換上Siltech Legend 680P和Crystal Connect Van Gogh,聲音的質感大幅上升。當時,我正聽著Daniel Barenboim指揮兼鋼琴,與Ann-Sophie Mutter及馬友友合作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一個弱起拍漸強,就說出了換線之後,增添了多少細節,這些細節又構成了多少表情;一個湧出的齊奏,就張羅出一個更透明、更清晰、更有層次的舞台。好!就這麼搭了。

MA-430

一派大氣,聲音扎實穩重,動態起伏從容

在這樣的搭配下,我終於見識到MA-430真正的實力。它恰如其Magnus之名地展現出一派大氣,聲音扎實又穩重,動態起伏從容以對,富有精神且力道強勁,聲音細節充足且清晰,音場開闊並定位明確,在聆聽大編制管弦樂時,可以開展出一個寬敞又深邃的舞台,各聲部在其間各據一方,層次清楚。播放小編制的古典樂和爵士樂時,明確的定位,飽滿的質地,立體的音像,再配上豐富的訊息,就把那些演奏活生生地搬到面前來。當播放流行音樂時,那些重拍和節奏,鼓聲可都扎扎實實,渾厚有力,該清晰爽朗的就清晰爽朗,該結實飽滿的就結實飽滿,該展現力道處就展現力道。各種音樂放起來,都有他的一套。

MA-430對應8歐姆有400W,對應4歐姆的Contour 60時更有800W的豐沛輸出,雖說來到這種數據,300W也好,500W也罷,配上Contour 60這種不太難推得喇叭,其實差不太多。因此,你要我說它因為功率足,所以聲音好,這種沒有邏輯的因果論述我可不敢講。只是,透過線下的組合,聽聞音樂中的低音訊息,可以充分感受到MA-430對Contour 60扎扎實實的掌控力:低音沒有一點膨脹或鬆垮,不但有量有深度,而且還收出乾淨的線條與顆粒,甚至,還可見得紋理與細節。就經驗論,這擴大機的控制力確實優秀。

還有難得的,MA-430不因為是一台大功率後級,就犧牲了音質。我所聽見的MA-430,聲音質地滑順,而且帶有光澤,細部的處理相當漂亮,那些音樂演奏時的動作產生的微小動態也得以被表達出來,這就讓音樂充滿表情,而非蒼白呆板。或許,Merging NADAC和Soulnote的前端搭配功不可沒,也或許Classic Legend 680P和Van Gogh帶來了質感的提升,但如果MA-430沒有本事,又怎能得此表現呢?這更說明了Magnus MA-430值得用家認真以對,好好調整,悉心搭配,好聲音就不遠了。我不敢說現下是它最好的表現,我信還有更高明的系統,但這帶來的音樂感動,已足使我不禁要與你分享了。

鋼琴琴音堅實飽滿,樂團聲部開展有層次

聽Alice Sara Ott主奏、Thomas Hengelbrock指揮慕尼黑愛樂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樂團以莊嚴而有精神的四音符短動機展開,鋼琴很快地便以強有力的彈奏切入,長達四分鐘的序奏,氣勢恢弘且情感濃烈,MA-430豪邁地宣洩著這其中的豐富情緒,梳理出管弦樂團的聲部層次。這種豪爽的聲音性格,教人不自覺地扭大了音量。在大音量播放下,MA-430展現出的雄渾大氣,推動著Contour 60唱出呈示部的主題。MA-430鋼琴的音符顆粒感堅實飽滿,下探低音時富有重量,直往下墜,低音和弦展開的色彩與聲響的豐富,就此綻放。這就是我前面說的,MA-430的低音不只有量,更兼有質。俄羅斯舞曲風格的主題,把音樂推向高潮,飽滿的音響效果,在樂團與鋼琴交織下,編織出有色彩的、有厚度的聲音織體。我相信Magnus的工程師們知道音樂的色彩該多麼繽紛,因為母公司Canary做的正是善於表現音色的真空管機;而在此處所聽見的,也確實不教人失望。當後方銅管炸出音符時,你定會跟我一樣喜歡那粗獷又激昂的銅管,在一段極美的音樂之間,插入這樣爆炸性的銅管宣示,這就是柴可夫斯基獨到的表達情感的方式。MA-430穩穩當當地鋪陳出整個畫面,那個舞台,有深度,有層次,有佈局,此時,音樂的理路就清楚了。

力道強悍,動態龐大,細節豐富,見林也見樹

我實在喜歡Magnus MA-430在表現柴可夫斯基時的那種氣質,它的力道強悍,動態龐大,運起柴可夫斯基的樂曲,特別能夠彰顯柴氏音樂的氣質。例如Andris Nelsons指揮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的「哈姆雷特幻想曲」,這首曲子開頭就是滿帶衝突性的定音鼓強擊,因為故事的展開就是老國王遭害,哈姆雷特陷入極度哀傷和憤恨的情緒裡,而在此時遇見了老國王的鬼魂。充滿陰鬱情緒糾結的第一段樂曲,在MA-430的抽絲剝繭下,顯得繁複又龐大。在刺殺波洛涅斯時,音樂以詼諧曲型式展開,顯出一定的緊張感,在那緊繃的弦樂下,MA-430維持著一定的柔韌,卻沒有張揚出刺激和生硬的音響。奧菲麗雅的樂段,溫柔又浪漫,細緻的弦樂伴隨木管悠揚而起舞,在MA-430帶著溫暖的色調,濃郁飽滿的聲腔調情下,這是鐵漢深處的柔情。綿密的弦樂,加速往前,來到最終章,準備決鬥。音樂在反復的上行再下行,配上打擊樂,顯出萬分的緊張感。至於背後那小鼓的連擊,悉悉簌簌的細節聽來清清楚楚。MA-430處理這哈姆雷特幻想序曲,真是精彩,見林也見樹。

音色溫暖豐富,質地滑順綿密

Magnus的後級雖身形壯碩,聲音卻不顯粗。當然,我不會用細緻優雅來描述它的個性,因為它本不是這種調性;可是當我放上馬友友與Chris Thile及Edgar Meyer合作的 Bach Trio 專輯時,那屬於巴洛克時期的美好就此展開。一如我前文所述,表現起Edgar Meyer的低音提琴,那豐厚飽滿的低音,賦予音樂深沉穩固的下盤。而馬友友手中的大提琴,以稍高的音域,更表現出音色豐富和質地綿密的好處。馬友友那黏緻而濃郁的琴音,辨識度極高,透過MA-430的驅動,Contour 60把那迷人的鼻音腔調描繪的完整又明白。至於Thile手中的曼陀林,短促的尾韻,帶著幾許乾澀,俏皮地與大提琴對話著。這張專輯錄音本就出色,經改編的音樂也甚是好聽,巧的是他們三人這特別的三重奏編制,在著名的Appalachia Journey專輯裡是一個純然美利堅民謠的腔調,到了這裡,卻不由得精緻了起來。而MA-430沒有減損了這巴洛克的華麗風情,倒是在Sony飽滿的錄音上更添溫暖色調以及滑順柔和的質地。是的,溫暖,滑順。或許正因如此,我才說MA-430這400W的巨獸,聲音聽起來一點也不顯粗。它是輛肌肉車,卻有著豪華精緻的內裝。

搖滾樂顯其強悍凶猛,鼓聲飽滿有力,電吉他狂野多彩

我更喜歡聽MA-430播放搖滾樂,它強悍凶猛,又帶著溫暖厚實的聲底,撐出壯碩的體質,卻沒有刺激白熱的焦躁。以「一個巨星的誕生」電影原聲帶為例,第二曲「Black Eyes」裡,鼓聲顆粒飽滿,強悍有力,每一擊都是重拳。電吉他築起一片厚實的音牆,富有色彩並兼有厚度。Bradley Cooper的歌聲意欲穿透這道層層障礙,與樂團間角力著,彼此交織出高情緒張力的演出。至於「Out of Time」和「Alibi」這兩軌接連一起的樂曲亦是精彩地教人熱血沸騰。鼓棒敲擊出爽脆又俐落的聲響,為電吉他推開了一條通道,聽那張揚跋扈的電吉他,在失真邊緣的搖擺,把提煉出來的辛辣一股腦兒地潑灑盡盡。隨後進來的鼓聲一聲一聲的音粒,渾圓飽滿,壯碩有力。這些情緒和張力延續到「Alibi」,隨著Bradley Cooper的歌唱,得到了釋放。MA-430在這些激昂熱烈的搖滾樂裡,顯出了它的持成穩重和深不見底的實力。美式肌肉車不就是這樣玩的嗎?找一條筆直的公路,油門踩下,讓轉速衝往紅線,然後一步步換檔,好榨出引擎的馬力。Dominic Toretto的Dodge Charger可以那樣狂飆,Magnus MA-430也可以。

讓人盡情扭大音量享受Michael的轟炸

放下Michael Jackson,你同樣可以感受到MA-430的剽悍。我曾用單端管機放MJ的歌曲,只要喇叭搭配適宜,一樣可以精彩。不過,不可諱言地,真要享受那種轟炸式的快感,這等事還是得讓大功率晶體機來,而且,喇叭還不能太斯文,像我在U-Audio試聽室搭配的具有雙10吋低音的Contour 60就很能彰顯Michael的氣魄。聽「Black or White」,在父子對話之後進入音樂正題,MA-430飽滿的、豐厚的聲底,撐出了節奏鼓聲的重量,Michael的歌聲收得扎實,卻不顯緊,適當的厚度,讓歌曲聽來更穩更耐聽,不知不覺,手上就連點了幾下P-3前級的遙控器,把音量轉大了幾格。聽到「They Don’t Care about Us」,電子鼓強有力地推展出音樂的層次,合成器帶來的電子音效,快速地穿梭而過。不過,MA-430聲音的厚實感,讓這效果聽來不像是飛箭,更像是快刀,有重量的刀在面前並週身劃出一道道的劍影刀光。這時,我又覺得MA-430不是跑車,而是一款重量級皮卡,像Ford F-150,像Chevrolet Silverado,無懼路況艱險,也不怕拖拉負重。

Magnus Audio MA-430

無論怎麼操,都能穩當過關

第一次與Magnus Audio接觸,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Magnus MA-430穩重而有勁力的聲音,無論你怎麼操它,似乎都能穩穩當當的過關。那些音樂中繁複的元素,在它手上從不凌亂。要層次有層次,要細節有細節,結像與定位清楚明確,低音又深又沈又重又有解析,音樂動態和規模感龐大,大音量聆聽時,能盡享音樂中蘊藏的豐富內容與萬般張力。Magnus MA-430,the Great。

Magnus MA-430 立體聲後級 產品規格(請點擊我!!)

 

 

 

 

 

 

 

 

 

 

 

 

 

 

 

 

 

 

 

 

 

 

 

 

 

 

 

 

 

留下評論

姓名*

網站

評論